學習潛水的第一步:區分「水肺潛水」和「自由潛水」

小琉球

本文重點

台灣四面環海,一年四季都能找到溫暖的水域,最適合培養與「水」相關的技能。潛水作為一項具有一定技巧性的運動,讓人親眼看到水下的世界,成為許多國人的挑戰自我的選擇。休閒潛水分為「水肺潛水」與「自由潛水」,二者的難易度差異極大。潛水小白要想學習潛水,第一步就是要了解二者的區別,才能知道自己適合哪一種方式。

什麼是水肺潛水?

水肺潛水指的是潛水員自行攜帶「SCUBA」(Self-Contained Underwater Breathing Apparatus,自給式水中呼吸器)進行下潛活動。需要潛水員背負BCD(浮力控制裝置)和配重帶。也正因如此,只要經過幾次練習,學會穿戴設備,水肺潛水比起自由潛水就安全得多。

水肺潛水者需要考取潛水證照,經過3-5天的課程就可以完成。潛水證照與英文檢定類似,有許多不同的系統,不同國家認定的系統各有不同。其中以PADI、SSI、CMAS這三個潛水系統最廣為人知:

PADISSICMAS
全稱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 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協會Scuba School International 國際水肺潛水學校World Confederation of Underwater Activities 世界潛水聯盟
年齡限制10 歲以上10 歲以上14 歲以上
下潛深度(不同證照等級有不同深度限制)12 – 40 米12 – 40 米10 – 30 米
優勢全球最大的潛水系統組織,統一標準的課程系統,世界各地的理論及技巧均相同僅次於 PADI 的潛水系統組織,和 PADI 可相互認證。教學內容以趣味性為主奧林匹克組織唯一官方認證的潛水系統組織,唯一有資格舉辦世界性潛水比賽、發佈世界紀錄的組織

許多新手想要考取第一張水肺潛水證照時,都會陷入各個不同潛水課程系統之間的選擇困難中。事實上,我們只需考量選擇一個世界通用的潛水系統,這樣就可以保證我們可以用一張證照潛遍世界。相比起潛水系統,新手更應該慎選的是潛水教練,找到有耐心、認真教學的教練才能確保自己可以掌握潛水知識及技巧,安全踏上潛水旅程。

水肺潛水和自由潛水有哪些不同?

水肺潛水自由潛水
是否需要會游泳需進行水性評估須有能力游100公尺以上不間斷
攜帶裝備面鏡、蛙鞋、呼吸管、呼吸調節器、BCD(浮力控制裝置)、配重帶、氣瓶面鏡、蛙鞋、呼吸管
潛水時間通過課程訓練,控制氣體消耗速度,大約40分鐘一口氣的時間
潛水深度取得AOW證照之後,最多可潛至水下40公尺受過初階訓練,至少可以潛到水下10~20公尺

為什麼自由潛水的水性要求比水肺潛水高?

自由潛水所需要攜帶的裝備比較少,所以有許多潛水新手會誤以為自由潛水比較簡單。其實,正是因為水肺潛水所攜帶的裝備更加齊全,所以我們才可以更專注地暢遊海底世界,而不需要像自由潛水一樣需要突破身體極限。但是,考取水肺潛水還是要通過一定的水性測試:

  1. 不穿戴任何輔具(如救生衣、蛙鞋、面鏡、呼吸管)游完200公尺,中途不得停下,不限時間和泳式
  2. 穿戴面鏡、呼吸管及蛙鞋,浮潛游完300公尺,不限時間。
  3. 在踩不到底的水深,踩水或漂浮10分鐘以上(頭部保持在水面上,不能碰到岸邊或水底)

這些測試教練都會在課程引導中帶領學員完成,因可以使用潛水器具輔助,所以只要不怕水基本上可以輕鬆達標。

潛水有哪些注意事項?

  1. 要穿著防寒衣、套鞋。在海裡可能會遇到冷暖流交錯,因此穿著防寒衣,能保護自己避免失溫。
  2. 耳壓平衡。在水下的壓力容易導致耳朵不適,如果沒有適時地排解耳壓,可能會導致耳膜破損。因此要體驗潛水前,潛店教練一定會教大家如何排耳壓。
  3. 感冒的時候不能潛水!雖然在水中不必用鼻子呼吸,但如果存在鼻塞或鼻竇炎等狀況,則容易產生分泌物並阻塞,影響到耳壓平衡。
  4. 潛水後至少12小時之內,不能乘坐飛機!

台灣的潛點有哪些?

台灣的海洋生態豐富,擁有多個國際知名潛點,不用出國,就可以在清澈的海域觀賞珊瑚礁,與魚群和海龜共游大海。

  • 龍洞:作為全東北角最為穩定且安全的海域,適合初學者學習
  • 小琉球:是台灣離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海龜數量居冠全台,一年四季都適合潛水
  • 綠島:全年適合潛水,海水清澈,能見度高,可以飽覽瑰麗的海洋世界
  • 蘭嶼:三月至十月為最佳季節,海水溫度約在26至28度之間,十分溫暖。擁有30至50米的海下能見度,視野絕佳

潛雪擁有高規格的潛水裝備,更有耐心專業的教練帶領新手,從最基本的技巧一步一步教學,讓學員安全地進行潛水活動。如果您對水肺潛水、自由潛水、OW 課程AOW 課程感興趣,歡迎加入潛雪 Line 官方帳號,立即預約課程:https://line.me/R/ti/p/%40872cjsnt

跟著潛雪的專業教練團隊

探索小琉球海底世界
感受前所未有的潛水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