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認識關於潛水證照的一切,水肺潛水證照有哪幾種?

水肺潛水證照有哪些

本文重點

想要隨時隨地都能自由自在的探索海底世界嗎?想要與徜徉於魚群中還是與海龜來一場華麗的共遊嗎?那潛水這項水中運動您一定不能錯過。

在提到潛水這項運動時,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印象都是浮潛,而本篇文章要介紹的是真正能夠潛水下,一探神祕海洋的 –– 水肺潛水。
水肺潛水由於有較高的技術要求,需要攜帶較多的潛水裝備,更要了解水壓、水下呼吸、浮力控制等知識概念,因此國際上有對應的潛水證照作為水肺潛水員的資格認定。

為什麼要考潛水證照?取得潛水證照有什麼好處?

為什麼要考潛水證照?取得潛水證照有什麼好處?

透過正規的潛水課程訓練,我們可以從中學習到必要的理論知識和實踐技能,包括了解水下壓力如何影響身體、如何在遇到問題時處理緊急情況、以及如何使用潛水設備等等,讓我們安全地踏上潛水之旅。此外,由於部分潛水點只允許有證照潛水者進入的地方,因此取得國際認可的潛水證照將使我們可以在全球探索許多潛點,而隨著進階證照的取得,將可以探索更深的水域。

潛水證照相當於探索海底世界的入門票,讓我們可以去世界各地的潛水勝地遊玩,用全新的視角體會水下的美麗景色。

潛雪提供的水肺潛水證照有哪些?

SSIPADICMAS
最低考照年齡10歲以上10歲(含)以上14歲以上
證照等級>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OW)
>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AOW)
>救援潛水員
>名仕潛水員
>潛水長(DM)
>開放水域初級潛水員(OW)
>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AOW)
>救援潛水員
>名仕潛水員
>潛水長(DM)
>一星潛水員
>二星潛水員
>三星潛水員
>四星潛水員
>一星教練
>二星教練
>三星教練
>四星教練(榮譽教練)
課程內容基礎課程大致分為三大項:知識發展、平靜水域潛水、開放水域潛水
隨著證照等級提升,課程內容會加入船潛、夜潛等不同項目。
費用NT $10000 ~ $15000
其他PADI 與 SSI 因課程內容相近,同等級證照基本上可互相認列。

詳細的證照課程內容是哪些呢?

SSI、PADI 的初級證照及 CMAS 的一星證照,課程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1.知識發展

透過線上教學或由經驗豐富的教練講解與潛水活動相關的知識及關於海洋保育的觀念

潛雪教練向學員說明潛水證照的知識與觀念

2.平靜水域潛水

專業教練帶領學員在深度足夠的泳池進行潛水技巧的訓練以及教會學員掌握潛水裝備的使用

潛水證照平靜水域潛水

3.開放水域潛水

完成前面兩階段的課程後,教練會帶領學員到開放的水域進行潛水的實戰訓練,完成後就可以獲得初階的潛水員執照啦!

潛水證照開放水域潛水

潛水證照等級的資格及限制

潛水證照之間其實並沒有優劣之分,只要選擇國際上所認可的證照都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考取,不過潛水證照是無法跨級考取的,想取得進階潛水證照需要循序漸進,先累積一定的潛水經驗並參與規定的課程才能進行認證,而每個潛水課程教學機構之間的規定可能有所差異。以潛雪所提供的 OW 潛水課程為例,年紀最小 10 歲就能參加,不過 10 歲和 11 歲的小朋友的潛水限制位為 12 米深,12 歲(含)以上的學員才能下潛至 18 米哦!

考取潛水證照前應該做哪些準備?

考取潛水證照前應該做哪些準備?

1.確認身體健康狀況

潛水介於一般運動與極限運動之間,具有一些自我挑戰的占比在裡頭,在進行潛水這項運動前,首先得確保自身身體狀況無礙,舉凡有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癲癇、嚴重的呼吸道疾病(如鼻子過敏或鼻竇炎等),建議在進行潛水活動前先諮詢過醫師。因為進行潛水運動時,在水中會有水壓等問題,進行潛水訓練的過程會有換氣訓練、下潛訓練等,若有健康方面的問題,都有可能在訓練的過程中危害到自身的生命安全。

2.挑選有足夠經驗及耐心的教練

在考慮考取潛水證照時,挑選要考取哪個證照以及需要入手哪些裝備其實並都不是最重要的,挑選一間有經驗又專業的潛店才是重中之重。有足夠耐心且專業知識豐富及經驗充足的教練,能讓這趟潛水學習的過程減少挫折感且安全的滿載而歸!

3.對潛水活動的興趣、喜愛&對海洋的敬畏及愛護之心

最後,要快樂且安全的完成潛水課程,有一個熱愛潛水的心也是不可或缺的!除此之外,在學會潛水後也還是要時刻保持對海洋的敬畏以及愛護海洋的心,讓自身安全及海龜、小魚的家都得到保障。

看完考取潛水證照的相關介紹,有沒有很心動啊?迫不及待潛入海底世界與魚群、海龜共游了嗎?那不妨考慮看看潛雪,除了擁有經驗豐富的潛水教練之外,我們還用高規格的攝影設備同步紀錄每位學員的學習旅程,讓每位學員可以回憶潛水課程中的快樂時光。

如果不敢直接考照,但又想嘗試潛水的第一步,可以從體驗潛水的方案開始。只需 2,500 台幣,就能讓專業教練一對一帶你探索海底世界,還能與可愛的海龜合照。參加體驗潛水活動後再考 OW 證照,潛雪還會提供折扣給學員哦!立即聯繫潛雪了解更多詳情吧!

跟著潛雪的專業教練團隊

探索小琉球海底世界
感受前所未有的潛水體驗